東海修課心得:社工系 心理學

一堂讓我認識到助人工作者專業與態度的課。

東海修課心得:社工系 心理學
這是通往人類心理的神秘航道。

課程基本資訊

  1. 開課年度:111上學期
  2. 授課教師:藍挹丰
  3. 開課系所與授課對象:社工一必修(學期課,3學分)
  4. 課程內容:普通心理學二版(Robert J. Sternberg著)除了第七、十五、十五章以外的全部內容
  5. 上課方式:不點名(但很多人都說精彩到捨不得翹課),課程搭配出版社和老師自製的ppt,課堂結束前老師會要求同學練習課本習題,也會發小考卷讓同學自行練習
  6. 評分方式:期中考與期末考分各佔50%,考卷題型均為選擇題與填充題,著重對專有名詞的理解以及各種理論的差異
  7. 推薦指數(滿分十分):10

(註:老師因為身體因素,112學年開始就不會在東海教課了)

加選原因

雖然念中文系,但一直以來對心理學都有莫名的興趣。之前曾在Coursera上過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導論,覺得這堂課很不錯,有深入的課前閱讀教材,課程影片也把心理學的基礎概念講得很清楚,只可惜自己英文程度太差,無法應付普心一大堆的專業術語,而線上課程的低互動性也讓我無法感受到心理學是基於研究「人」的科學,加上課程沒有太多個案分享,因此沒有上完全部的課程。

後來在東海的dcard版上看到很多人激推藍老師的課,因此就寫email給老師、並到課堂上加選。(加選的人爆多,有些人是像我一樣基於興趣加選、有些是將來想考諮商所,可惜東海沒有心理相關科系@@)

上課心得

由於普心是心理學的敲門磚,因此內容非常廣泛,從大腦結構與神經傳導到探討人類意識與學習、動機與情緒,以及各式各樣的心理疾患與治療方式、藥理學等,其實一學期要上完非常緊繃,因此老師上課節奏非常快。但正是因為老師,課本上看起來老舊又枯燥的各種心理學名詞對我產生了不同的吸引力。

老師除了在大學兼課,目前也持續在社區執業當諮商心理師,但又同時具備臨床心理的博士與犯罪防治的碩士,專業知識與經驗豐厚到令人驚嘆。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課堂上不管講到哪個章節,老師信手拈來就是一個她接觸過甚至治療過的個案。

例如講到幽閉恐懼症的治療時,老師分享她曾經連續好幾週陪著病人踏進電梯又出來;或是講到解離型身分疾患(以前稱為多重人格),我永遠忘不了老師模仿一個同時具備兇殘大叔人格、蓬蓬裙小女孩人格、愛吃香蕉人格與對香蕉過敏人格(?)的個案。但從中也體認到當一名治療者的不易,面對各式各樣的個案,責任如何重大,心理也要多麼堅忍。

不過整學期的課下來,除了吸收了非常多心理學基礎理論與知識,我覺得最打動我的是最後一堂課,老師講到理科太太事件時,說的一段話:

「當你拿到心理師執照時的確很風光,因為那代表你努力的成果,但這張執照代表的更是你對個案以及個案家屬的責任,所以對心理師才會有那麼多法律限制。

我們之所以要踩住專業這條線,不是為了錢財,而是我們必須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