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

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 首獎

浴室
Photo by Skyler King / Unsplash

不斷轉動水龍頭,調試
妳影子的溫度
直到恰到好處
澆淋胸口
練習千次的擁抱

在浴室的排水孔蓋
與妳結髮
妄想能堵住
那些一閃而逝的甜美
與糾纏

拾起牙膏
擠壓妳的口氣
吻覆其上
任濕潤的清香
吮磨每一寸齒縫

不能流連太久
溫熱的呼吸使我缺氧
無法分辨鏡中
是霧化的妳
還是凝結滴落的我

後記

自從2021年參加想像文藝營的詩類批鬥會後,對於寫詩開始產生興趣,特別是在無力經營成篇散文時,更加喜歡能留下許多縫隙,輕輕喘息、慢慢咀嚼的詩行,或是反覆念誦一個句子或一個詞。

九月報名蔡淇華老師的作文講座,課後老師說可以將作品傳給他批改,因此我將某篇習作傳給老師,老師評論這篇太像散文,告訴我寫詩要注意節奏,適當的斷裂更有跳躍感,更高階的手法是不同意象之間的跳躍。後來寫了這篇〈浴室〉,經老師指導後拿去投稿。由於之前投過幾次文學獎皆無疾而終,因此我一投稿完就將這件事拋諸腦後。

記得一次逛書店時看到宋尚緯的詩集《鎮痛》,非常喜歡。由於新詩是實驗性較強的文體,遇到頻率契合的詩人不容易,他的詩作與風格讓我很有共感,原來詩不只是一種技藝,更像是呼吸,每一首詩都有屬於當下特殊的節奏,卻又自然無比。而我更喜歡宋尚緯在前言中提及寫詩的動機:「自癒,並且癒人。」

今年二月底獲知得到首獎,除了獲肯定的喜悅,更多的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喜歡詩的初衷。閱讀評審對自己作品的討論以及評分的博弈也是一大樂趣,能夠理解評審的標準、了解自己的不足。其中一位評審白靈在前言寫到,今年寫「三情」的作品多於「三觀」,寫三情固然可喜,但也希望同學境界有所提升。

不過作為寫「三情」的作者,於我而言,情之所至也才有動人之處。